自願性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Product production and marketing

「產銷履歷」即一般所稱「生產履歷」,源自歐盟「食品可追溯性系統」一詞。其意涵是為各類農漁畜產品與加工品,在生產、加工、流通、銷售各階段所經的歷程,都有紀錄可供購買的消費者在「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」輸入追溯號碼查詢,落食食品安全衛生觀念。


制度起源

國際上對農產品管制制度,主要有兩方面:其一,為良好農業規範(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,簡稱GAP)目的於降低生產過程及產品之風險(包括食品安全、農業環境永續、從業人員健康等風險),另為建立履歷追溯體系(Traceability,)建立產銷流程中所有參與者的責任,農產品產銷流程皆可明確追溯與追蹤,可作為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,快速釐清責任並及時移除市場上的問題產品,降低對消費者的危害,避免因食安事件造成符合規範的生產者的損失,使市場失衡。但,獨立實施GAP或Traceability制度對於風險管控的效果有限;因此,政府推動同時結合GAP及Traceability,方能有效、確實的管控風險及降低風險發生時之危害。依據「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」所推動的自願性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,結合上述兩大國際農產品管制制度,同時採取臺灣良好農業規範(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,簡稱TGAP)的實施與驗證,建立履歷追溯體系。


標章意義

TAP為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,中心圖案呈現綠葉-農產品、雙向流程箭頭-追蹤、追溯、G字型-Good product安心、信心、放心與豎起大拇指-口碑形象之意義。


  • (資料來源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)
分享到: 微信 更多

TOP